English

牛津本科生骗了北京博士生

2004-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19日披露,最近,中国一家机构邀请了英国牛津大学四年级学生马修·里查森开设国际金融学讲座,与一群已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商界人士“华山论道”。

23岁的里查森在接到讲学邀请时甚感意外,他除了对自己所学专业——工程学有所了解外,经济学的高深理论对他来说无异于天方夜谭。不过,起初他还以为是给北京一批即将毕业的高中生开讲座,感觉可以“应付”过去,于是欣然应允。里查森从图书馆里借了一本供英国中学生准备参加高考用的教材《世界金融市场入门》。在从伦敦飞往北京的飞机上,他“啃”完了这本“宝鉴”,并根据书的内容草拟了一份大约可以“苦撑”两小时的讲座提纲。飞抵北京后,里查森直接来到讲座地点,才明白来听他讲座的是一群已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正在攻读商科博士学位的商界人士。更要命的是,当天下午就要开课,并在未来的三天里为这些人作“系列讲座”!里查森的第一反应是主办方请错人了,但讲座主办者口口声声称他“教授先生”,加上价格不菲的讲课费的诱惑,里查森决定“豁出去”了。

在飞往北京前,里查森留了个心眼儿,将教材《世界金融市场入门》中的部分书页撕下,以便“救急”。据里查森事后说,讲座中需要留出一段时间让翻译把他所讲的内容翻译成中文,于是,他就利用这个空隙迅速看一下撕下来的那些书页,并思考接下来要讲的内容。他一边讲一边自由发挥,还真有点儿讲座的味道。为了使讲座显得更逼真,里查森还假装从手提电脑里不断读取自己的一些研究成果,并在一块写字板上对某些论点进行总结。第二天上午,他故伎重演。撑到午间休息时,几个学生通过翻译告诉他,他的讲座如何使他们大开眼界。可里查森心里已经开始发虚:带来的那本“宝鉴”快用完了!当下午的讲座到“中场休息”时,里查森终于意识到自己已经“黔驴技穷”,于是他“溜之大吉”。

据里查森事后介绍,他此次北京之行是在牛津大学的拉乌尔·切拉蒂博士推荐下成行的。切拉蒂博士在牛津大学开了一个私人的辅导学校,里查森为了挣钱曾帮他开过一些讲座。不久前,里查森在学校的学生会酒吧里偶然碰见了切拉蒂,切拉蒂问他有没有兴趣去北京举办一个讲座,还答应为他提供1000英镑的旅费和其他费用。里查森说,他直到从北京“逃回”英国后才发现,纽约大学商学院有一个与他同名同姓的人,那人才是名副其实的金融学专家。他不清楚中方的本意是不是想邀请那位专家去讲座。真正的马修·里查森教授在事发后接受采访时说,他也不知道中国的讲座主办方当初是否准备邀请他来作这个讲座。

希望这个“逃跑教授”的闹剧能让那些迷信洋文凭、洋教授的中国学子们从此擦亮眼睛。(《世界新闻报》2.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