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天花实验室安全令人忧

2004-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天花上世纪曾夺去3亿人生命。世卫组织在1980年宣布消灭天花之前,天花的死亡率大约在30%左右。

据美国媒体报道,全世界只有两个地方保存着天花病菌,其中一个地方就是俄罗斯的维克多实验室。该实验室副主任、著名生物学家尼蒂索夫在柏林参加安全会议期间,就天花等问题接受了媒体采访。尼蒂索夫认为,天花病菌应永久保留,以便研究这种病菌的起源和它的基因图谱,寻找新疫苗和抗滤过性病毒的药剂,因为除了接种疫苗外,直到今天也没有很好的治疗天花病的方法。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恐怖分子也可能生产出这种病菌?尼蒂索夫说:“这项技术非常复杂,对生物恐怖分子而言,窃取这种病菌比研制它要容易得多。”

尼蒂索夫认为:“我们担心的最大威胁是在实验室工作的内贼。因此,挑选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就变得非常重要。”长期以来,西方国家一直担心,由于前苏联各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虽然拥有很高的技术,但收入很低,他们极有可能经不起恐怖分子金钱的诱惑,将研究中心的秘密或武器技术偷偷带出去。(《新京报》2.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