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学神童”是个悲剧?

2004-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碰上记者的目光,鲍宇阳就咧开嘴笑

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大学给武汉华师一附中高三(18)班的鲍宇阳寄来预录通知单,向这名年仅13岁的少年发出邀请。

鲍宇阳在去年的全国数学联赛中获湖北赛区一等奖,之后通过北大面试而获准保送北大。鲍宇阳经历过数次跳级,小学读了四年,初中读了一年,之后直接进入华师一附中理科实验班读高中,总共接受了8年正规教育。当记者走近“数学神童”鲍宇阳时,却意外发现在“神童”光环的背后,响起的并不全是掌声和赞歌,还有争论和担忧——

2月14日,在华中师范大学讲师鲍良言家中,正看电视的鲍宇阳见记者进来,便迅速钻到书房里关上了门。后来记者和他交谈,感觉交流很困难。

记:平时除了学习,你都喜欢干什么?

鲍:搞不清楚,搞得清楚我就说了嘛。

记:你有什么崇拜的科学家,或者喜欢的明星?

鲍:说不定有,只是不知道。(父亲在旁提醒说是居里夫人,但鲍宇阳说他已经忘记了)

记:你将来想不想按你爸爸的理想做个科学家?

鲍:有这种可能,说不准吧。

记:你平时和朋友一块儿出去玩吗?

鲍:什么叫朋友?从来没有这种事呀,没有时间。

记:你向往到北大读书的生活吗?

鲍:向往不向往都是有可能的吧。

对话过程中,鲍宇阳对桌子上的一把火柴充满了兴趣,他反复研究这些火柴应该怎么摆才能赢(父亲给他出的智力游戏题),而对记者的问话只是在父亲的不断催促下来一两句听不太懂的回答。

鲍良言拿出他从儿子出生起就记的日记,上面写着:出生11天就能跟着爸爸伸出1个手指,不到3个月就能喊出类似“妈妈”的声音,1岁两个月时认得30多个成语,3岁时已认识两千多个字,4岁就开始进图书馆,5岁多可以背诵1到50的平方表……

然而鲍良言却否认儿子是个“神童”,他认为只是对儿子进行了“超前教育”。鲍老师给儿子设计的前途是:17岁大学毕业,然后继续攻读硕士、博士,或者可以再选一个专业学习,即使读两次大学,毕业时也只有21岁,然后争取25岁进入国家一级实验室。

鲍宇阳的一位任课老师一见记者,上来就是一句:“你们别再采访了,这是个悲剧。”“一个真正的科学家,除了知识,还要懂得哲学、艺术等别的学科,可鲍宇阳的语文、英语成绩很差,这对他将来接触社会很不利。”

“鲍宇阳作为一个高三学生,应该是一个社会人了,可他现在并不适应环境,还处于以他自己为中心的‘自我心态’,也就是童年心态。频繁的跳级让他被迫失去了与社会、环境接触的机会,他和同学玩不到一块儿,将来上了大学,他也融不进大学生活中去。”

“我们班同学基本上和鲍宇阳没什么来往,他也没什么朋友,因为年龄差距太大,交流不起来。”鲍宇阳的一位同学说。

“鲍宇阳很调皮,有时候跟我们闹,我们也不理他。有一次他上自习吵闹、尖叫,有同学过去吼他:‘你干什么!’就把鲍宇阳给搞哭了,他在我们这里经常哭。只要他不哭不闹的时候,我们就当他不存在。”另一位同学这样评价。

和鲍宇阳对门的小姑娘曾是他的同学,这位还在上初中的小姑娘这样介绍昔日的同学:“鲍宇阳性格很孤僻,也没见他和谁一块儿玩过,他也不和我们说话,我爸爸有时叫他,他也不回答。我爸爸妈妈可不愿意我像他那样。”

而鲍宇阳楼下的邻居、华师大的一位老师说:“他上小学时,在我眼里就是个小孩子,可上高中了,还是个小孩子。这孩子是很聪明,他本来应该有很快乐的童年,可是被残酷地剥夺了。”

北大老师范桂芝说:北大每年都要录取很多15岁以下的孩子。经过多年的教学证明,年龄偏低的学生有优点也有明显的缺点,他们都很聪明,学东西很快,但缺点就是生活能力差,管不住自己,贪玩,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有的孩子最后只好被劝退。而有些成功的孩子只是体现在事业上,他们的为人处世和个人素质明显低于别人。这说明,孩子不是“神童”,他们只是早期的启蒙教育好,掌握知识的时间比其他人早,所以他们会在某些单独的领域里表现突出。鲍宇阳的父亲是一位化学教师,妈妈是博士,所以他从小就能接触这方面的知识。从我个人来看,孩子的教育还是循序渐进的好,不要刻意地让孩子去达到一个目标。”

(《北京青年报》 2.19 张洪波 武三蒙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