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8分“猴票”涨了2万倍

2004-03-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80年的猴票现在一枚已经升值2万倍,市场价格达1600元左右。整版80枚猴票,当时的价格是6.4元,如今升至20多万元。而且往往是有价无货,创下了“新中国集邮史上的神话”。

据邵新先生介绍,中国第一张“猴票”是邵新父亲、曾任国家邮政总局总设计师的邵柏林先生根据大画家黄永玉的作品设计的。

1979年,刚刚经历了10年文革浩劫的中国百废待兴。一天,邵柏林到黄永玉家邀请他设计“猴票”,当时黄永玉养的宠物小猴刚刚死去,心里十分悲伤。为了纪念小猴,黄永玉当即允诺。

黄永玉画得很快,没有几天就完工了。邵柏林再根据黄永玉的画稿做邮票的后期设计,非常顺利。

于是,名为《庚申年》的中国首枚生肖“猴票”就这样诞生了。邮票上的猴子眼睛炯炯有神,毛发根根可见。中国传统的大红衬底烘托着喜庆的节日气氛,也折射出刚刚走出封闭的中国渴望腾飞的迫切心情。

不过,1980年第一轮猴票如今这么值钱,当时谁也没有预料到。

邵新说,第一轮猴票出来时,他正在出版社工作。他劝几个要好的同事每人买一版,可以留作纪念。但是,同事听了都不吭声。最后,同事嫌邵新罗嗦,就说给邵新一个面子,各人买一版吧。虽然,这些同事与邵新现在已经各奔东西,但是只要一碰面,他们总是要握着邵新的手反复道谢。

邵新还有一个亲戚,当时以6.4元的价格买了8版猴票。但是在涨到80元一版时全部抛了出去,用卖猴票的600多元去买了一辆进口摩托车。如今,这8版猴票至少可以换3辆奔驰轿车。

为什么1980年第一轮猴票这么值钱?一个原因是印量太少,准确印数是4431600枚。第二个就是艺术家的智慧投入。(《文汇报》3.2张立行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