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铁遇袭如何逃生

2004-03-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地铁在给乘客带来快捷便利的同时,其相对封闭的空间,密集的人流,也给万一发生灾祸时的救援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为此我们提醒乘客:

■遇到停电:“紧急开门手柄”勿擅动

停电疏散时,地铁列车车门上方的“紧急开门手柄”不能擅动。如果列车正好停靠在站台上,可拉下“紧急开门

手柄”;可一旦列车停在隧道中时拉下,由于是双路电源同时供电,会十分危险。

■遇到毒气袭击:用手帕、衣物等堵住口鼻

确认地铁里发生毒气袭击时,应当利用随身携带的手帕、餐巾纸、衣物等用品堵住口鼻;判断毒源,应该迅速朝着远离毒源的方向逃跑。

■发现危险物品:最好远离不明物

如果在地铁车厢内发现不明包裹,最好远离该包裹。如果爆炸已经发生,切勿慌乱,请迅速撤到另外的车厢,并按照司机的指挥疏散。

■不慎掉下站台:立即紧贴里侧墙壁

如果乘客坠落后看到有列车驶来,最有效的方法是立即紧贴里侧墙壁(因为带电的接触轨通常在靠近站台的一侧),注意使身体尽量紧贴墙壁以免列车剐到身体或衣物。在列车停车后,由地铁工作人员进行救助。

■遇到地震:不要盲目大声呼叫以保存体力

如发生地震时,在地铁车站请保持镇静,就地择物躲藏,切忌乱逃生。如在车厢中,可尽量躲在座位下,等待救援。(《北京青年报》2.29王帏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