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奥运场馆需考虑长期需求

2004-03-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来自澳大利亚悉尼的奥运专家团,来京参观奥运场馆建设时提醒北京,体育场馆的建设既要考虑短期的赛事要求,更要考虑所在城市的长期需求,使之在大型比赛之后仍能赢利运营。

澳大利亚体育场的建设成本高达35亿元人民币,是目前全世界技术最先进和最环保的体育场。然而,当奥运期间的闪光和荣耀过后,这座体

育场面临着两难的境地,因为整个悉尼并没有11万个座位的需求。

来自澳大利亚的PTW建筑公司是一家著名的体育场馆建筑设计公司,目前北京奥运会的重要场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和奥林匹克运动员村的最终方案就是采用了该公司的设计。PTW建筑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虽然他们会根据以往参与奥运场馆的设计经验,在设计上充分考虑到2008奥运设施的有效性、经济性和可持续性,但是他仍然认为北京方面在开始时没有让经营者或者潜在的经营者参与设计,这可能会造成大的损失。

他说:“世界上大多数的体育馆在开始时都没有想到要让经营者参与设计,虽然它们看上去很漂亮,但从经营者的角度看,其运营并不太乐观。”因此,应该强调经营者参与建筑设计的重要性。这样,也许大部分错误是可以避免的。(《市场报》3.2陈文波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