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遥难堪搬迁之重

2004-03-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山西平遥是中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县级古城,号称存世的“清明上河图”。专家认为,平遥古城合理人口的上限为2.2万人。1997年开始,包括平遥县委、县府在内的80多个机关单位,率先从古城搬了出去。可是,古城内仍有4.5万左右常住人口。关键问题是:钱从哪里来?

在平遥古城里的老百姓,一般买不起城外的

房子。开电瓶车的李达生师傅一个月赚个七八百块,可是城外的房子1平方米要1200元呢!

从1997年申遗成功以后,平遥的旅客流量已经连续6年保持了60%以上的增长,然而,政府从旅游业所获取的收入还远远不能满足搬迁的需要。

平遥古城包括四大街、八小街,院落重重,共有3797座具有浓厚地方风格的传统民居。这在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看来,就是整一块投资宝地。“对于历史建筑,我们可以分类对待,属于文物的要严格保护,而不属文物的老建筑,一般都具有极高的投资价值,为什么不去盘活它们呢?不管是出租还是出售,只要不滥拆滥改,只要是保护性地开发,都是允许的嘛!”

事实上,这种保护性开发已经开始。笔者在平遥下榻的民俗客栈“文宝斋”,就是扬州人陈老板在1996年花20来万买下来的。1997年平遥申遗成功后,一时间游人如织,陈先生就把这处古屋改成了有30来间客房的小旅社。古色古香的院落,宽大的天井,陈老板说,现在这房子可是涨到100多万了。阮教授认为,把传统民居作为旅游项目招商,进行保护性开发,既置换出古城居民,又能提升平遥的旅游环境,“这应是最佳途径。”

但是,这条途径平遥人走得很艰难。笔者在平遥住了两天,一过晚上八点,整个古城就陷入沉默。据统计,整个平遥仅有2家两星级宾馆!(《解放日报》3.3吴长亮潘乐群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