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危险的“妙用”权力

2004-03-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湖南省常德市原纪委书记彭良镛由于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终于受到法律的惩处。彭良镛在县市两级纪委当了14年的书记。14年的纪检工作生涯,使他深谙用权之道。

彭良镛“妙用”权力的“绝招”,就是利用举报信进行恐吓,他首先装作非常“关心”地提醒对方:我那里有你的举报信,你要注意点,然后再“

不经意”地提出自己的要求。被他“提醒”的人往往很“识相”:要钱给钱,要工程给工程。

长期以来,纪委担当着查办案件的重要职能。利用权力的影响去谋私,无论是找人“借钱”、揽工程,还是安插人,谁敢马虎?何况有把柄在人家手里。

“妙用”权力实际上就是玩弄权术,这是某些地方官场上的不正之风。比如,不少人评价某人“像不像个领导”,实际上就是说他“会不会玩弄权术”,像耍官腔、阳奉阴违、以权谋私、行贿受贿之类。一些掌握着权力的人“妙用”权力的现象值得警惕。(《工人日报》3.2万全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