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打破代表届内“终身制”

2004-03-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去年3月,四川邻水县政协制定了《常委会议制度》、《委员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开始规范政协常委和委员的履职行为。近日,邻水县政协决定,免去1名常委的职务,取消该常委和另外3名政协委员的委员资格。原因是,此4人未参加政协开展的活动,没有发挥政协委员和常委应有的作用,即:未“履行职责”。

从今

年2月起,四川省政协开始实行常委会议出席情况通报制度,省政协常委一年两次以上不参加常委会议的,年底前必须向省政协常委会或主席会议作出书面说明。

在此之前,四川已经开始了打破人大代表届内“终身制”的尝试。去年9月,四川省大英县开始实行县人大代表辞职制度。同年11月20日,县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接受了杨金华等9人提出的辞职申请,他们也成为了四川省首批在届内辞去代表一职的人大代表。有关专家充分肯定了这一做法,人大代表任期“终届制”被打破,不仅有利于诊治人大代表“能上不能下”的积弊,也意味着人大代表退出机制开始启动。(《中国青年报》3.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