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姓关注“两会”热点

2004-03-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举国上下都已把目光聚向北京“两会”。由新华网与《经济参考报》联合推出的“‘两会’,你最关注的热点问题”调查表明,百姓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为:

反腐败 中国反腐在经历了运动反腐、权力反腐之后,到了“制度反腐”的时候。能否真正从制度建设上铲除“一

把手”腐败的现实土壤?真正强化对公共权力的监督管理,建立强有力的党内民主监督机制?人们拭目以待。

城乡收入差距 中国城乡收入差距世界最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扩大,由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1.8:1左右,扩大到3.1:1。越是相对落后的地区,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就越加明显,“协调发展”是当务之急。

教育乱收费 同是学生,只因户口所在地不同,想上好学校,就要付出择校费、赞助费等额外代价。“择校热并非是‘死结’,治本之策就是走扩大优质资源和均衡发展之路。”相信今年的“两会”会有所“破题”。

九亿农民增收 自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农民收入增长放缓后,1997年以来,农民收入已连续7年低速增长,不及城镇居民收入增量的1/5。给农民平等的权利,给农村优先的地位,给农业更多的反哺,这就是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新“重农”思想。“农民不富,中国不富”。

行业垄断 铁路运输、邮政、自来水供应等行业,属于自然垄断行业,也就是国家垄断经营的行业。电信、银行、石化、电力、烟草等行业是少数几家国有集团公司来控制整个市场,属于寡头垄断的行业。第三种如汽车等行业,属于垄断竞争行业。市场化改革须向纵深推进。有统计表明,垄断行业的工资水准,已超过全国平均工资水平三成。

关注热点还包括:社会治安需进一步加强;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低保户、失地农民无后顾之忧;抓好就业和再就业,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关注台湾“公投”……(《北京青年报》3.3陈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