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度流亡的阿里斯蒂德

2004-03-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迫于国内外强大压力,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2月29日离开海地,飞往多米尼加。这使他成为该国十多年内两度被推翻的总统。

阿氏1953年生于海地的萨尔特鲁市。他自幼丧父,10多岁时随母亲迁到首都太子港。虽家境贫寒,但他在教会学校受到良好教育。1979年,他获心理学硕士学位后,到国外学习神学。1983年,阿氏学

成归国,成为太子港的一名大主教。由于他同情贫苦百姓,常常为他们的利益奔走,敢于公然反对杜瓦利埃独裁统治,受到了海地中下层人士的拥护。

1990年,海地举行首次自由选举。阿氏以压倒优势当选海地历史上首位民选总统。然而,他上台仅7个月,以塞德拉斯中将为首的军方发动军事政变,将阿氏推翻并将他驱逐出国。

1994年,在美国军队支持下,阿氏重回海地执政。由于遭遇过多次未遂暗杀和军事政变,阿氏重新掌权后便下令解散军队,只保留了不足5000人的警察部队。在回国完成其剩下的16个月任期后,由于海地宪法规定现任总统不得连任,阿里斯蒂德暂时淡出海地政治舞台。2000年,阿里斯蒂德东山再起,再次当选总统。然而,反对派一直指责这次大选存在舞弊行为,并因此要求其辞职,海地局势自此动荡不安。今年3月5日,海地反政府武装发动暴乱,并逐步控制了该国。阿氏当初解散军队的惊人之举,终为今天无力收拾动乱局面埋下祸根。

阿氏已婚,有两个女儿。他能流利地讲西班牙语、英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希伯莱语、法语和他的母语克利奥尔语。阿氏在音乐方面也表现出惊人的天赋。他不但能自己作曲,还能弹钢琴和吉它,善于吹萨克斯管和单簧管,并会弹管风琴和击鼓。(《解放日报》3.1王菊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