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地“武斗”结束,“文斗”开始?

2004-03-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当地时间3月1日,海地反政府武装的军车开进首都太子港并占领国家警察总部,就在他们欢庆将前总统阿里斯蒂德赶下台之时,其领导人居伊・菲利普却表示,他计划为代总统、前海地最高法院院长博尼费斯・亚历山大恢复政权做好准备。当有记者问他是否希望成为海地下任总统时,他回答说:“不,谢谢。”菲利普表示,他没有

政治野心,但希望能够重新组建海地军队。

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和法国士兵2月29日抵达太子港,3月1日已部署在太子港各战略要地,并将为多国部队进驻创造条件。随着阿氏的辞职和维和部队的到来,海地街头的流血冲突已经渐渐转移到政治舞台。美国可能将加快实施让政权和平有序交接的计划,美国、法国和加拿大的进驻维和就是其中组成部分。反政府武装曾承诺在“阿里斯蒂德必须下台”的要求满足后放下武器、停止战斗。他们还表示,他们将不抵触警察和国际维和部队,并将对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执行公正审判。

然而,反政府武装也有其他声音。另一个派系的叛乱分子头目声称:“我们不需要维和部队,我们需要军事援助,需要更多的枪!”原阿里斯蒂德政府内的反对派领导人也开始反对国际主导的和平移交政权计划,并推崇反政府武装的领导人,表示欢迎反政府武装维持太子港治安,杜绝哄抢的进一步蔓延。(《新京报》3.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