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非法华人移民生存状况差

2004-03-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估计,在法国,无合法身份的中国人约有3万至5万人。他们主要来自浙江温州,以及福建的福清等地,大都是农民或小商贩。但这几年,不少东北人也加入这一行列。

因为语言障碍,加之文化水平低、不懂当地习俗,在法国的中国非法移民只能作为廉价劳动力,到地下制衣厂、餐馆等处给华人老板打工。他们节衣缩食

,一心一意攒钱汇回家中。没有社会保障和法律保护,一旦魂断异乡,他们便无法得到任何赔偿和司法救护。因为按照法国的法律,无合法身份者的家属不能入境。还有的非法移民受到敲诈,敢怒不敢言。非法中国移民参与犯罪的事件这一两年来在法国也屡有所闻。

另外,从1996年开始,法国人还惊讶地发现,在非法移民的游行队伍中出现了拖家带口的中国人的身影。有的蛇头把孩子弄到法国后,放到警察局或法院门口,每放一个孩子可得三百欧元。因为法国不驱逐未成年人,这些孩子一旦被法儿童福利机构收容,他们成年后就可申请加入法国籍。(《人民日报・海外版》3.3王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