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被艾滋小偷咬伤后……

2004-03-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月25日下午4点半,重庆市民吴谷在乘公交车时,发现扒手蒋某偷了他的手机,便与蒋抓扯起来,并动手打了蒋某。蒋为了摆脱吴的扭打,情急之下朝吴的手上咬了下去。后经公安机关调查得知,蒋某系一吸毒者,并于一周前查出是一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控制艾滋病的药物必须在24小时之内服用。重庆市卫生局26日

上午得知消息后,立即成立调查组,艾滋病预防中心工作人员马上陪同被咬伤的吴谷一道,赶往四川省疾病控制中心。载着伤者的“生命快车”在高速公路上飞驰着。这时,“远”在成都的四川省疾控中心,接到重庆市卫生局通知,药物准备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下午5点30分左右,载着吴谷的车子终于急速驶进了四川省疾控中心的大门。这时,三颗白色的药丸已为他备齐全。通过医务人员的危险程度评估,吴谷系深度咬伤,情况危险,必须马上服药。接过医务人员递过来的温开水,吴谷急匆匆地吞下了三颗救命药丸。于是,在被咬伤25小时后,吴谷一直悬着的一颗心也总算是落地了。(《江南时报》2.28)

新闻链接

戴手套口罩审“艾滋小偷”

去年11月中旬,杭州市西湖区警方将一伙盗窃、吸毒的犯罪团伙26人抓获,其中13人被确诊为艾滋病毒携带者。法院事前准备了安全防护预案,要求民警戴两层手套,并戴口罩。手铐、囚车、法庭在开庭前也都进行了消毒,还为庭审人员准备了口罩、签字笔等。在审判过程中,艾滋病犯罪嫌疑人都戴着口罩回答提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