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城首家妇女庇护所挂牌一年无一人求助

2004-03-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位于北京海淀区西三旗街道社区的妇女庇护所,是京城首家、也是惟一一个为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提供暂住帮助的庇护所。它设立在居民楼一层的社区警务工作站的里间,房间里有两张单人床,屋里还有电视机、衣柜、饮水机等生活设施。

社区居委会王主任说,庇护所由街道投资设立,从去年初开始正式运行,但至今还

没有一名妇女上门求助。虽然偶有一些夫妻吵架、婆媳矛盾等家庭纠纷闹到居委会来调解,但还没有发展到需要庇护的程度,所以这里平时就用做星光老年之家的“日间照料室”。庇护所没有专职工作人员,调解家庭纠纷的工作由社区居委会和民事调解志愿者承担。

志愿者田女士说,按照当初的构想,受到家庭暴力的妇女可以在庇护所里暂住48小时,民事调解员在这段时间内迅速帮助化解矛盾。

中国法学会反对家庭暴力网络主任荣维毅说:“缺少法律上的保障和一定的规范运作,是妇女庇护所不能发挥作用的主要原因。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一般不会在熟悉的环境中寻求庇护,庇护所建立在社区中对受虐妇女来说缺乏安全感。从受虐妇女的心理需求和安全考虑,妇女庇护所应该建立在施暴的丈夫不知道的保密地点。”(《北京娱乐信报》3.3那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