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老年人春季易突发耳聋

2004-03-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突发性耳聋是指突然发生的耳鸣、耳聋,于数小时或数日内听力迅速丧失。多为单耳,以40-60岁人发病率高,老年人突然的耳聋多发生于晚间或晨起时,起初感到单耳耳鸣,数小时后发觉突然听力下降。

美国一新研究结果证实,中老年人耳聋与心血管疾病有关,对妇女尤其如此。研究表明,有心血管疾病史的中老年人

发生耳蜗功能障碍的可能性较其他人高54%,每周进行体育锻炼至少1次者较不锻炼者发生耳蜗功能障碍的可能平均少32%。

老年人突发性耳聋多发生于春秋季,除了生气、忧郁等情绪刺激以及饮酒、气压温度改变等诱因外,最主要的病因是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长期影响。这些疾病会影响内耳和听觉神经系统的血液供应和功能活动,引起感音神经性耳聋,因此应予以积极防治,把血压控制在适当水平,把血脂和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广州日报》3.2潘宇红蔡少健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