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搓揉耳朵保健全身

2004-03-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警惕药物性耳聋耳朵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临床上已知的耳毒性药物已达到100余种,药物性耳聋一旦发生,治疗十分困难。

引起耳聋的常见药物除抗生素外,还有利尿剂,可抑制内耳血管纹的活性,使内耳细胞萎缩变性,病变早期是可逆的,肾功能不全又合并使用氨基糖甙类抗生素便可造成永久性耳聋;阿司匹林可破坏内

耳的氧化酶,大量服用后出现头晕,恶心、耳鸣和耳聋;奎宁和氯喹是抗疟类药物,妊娠期间服用可导致胎儿发生先天性耳聋;顺氯胺铂是近年来临床上应用的一种广谱抗癌药物,它会破坏细胞DNA的结构和功能,破坏细胞增殖,听力多为双侧对称性下降;避孕药大量服用可导致内耳淋巴液离子紊乱,产生感音性聋,甚至为永久性聋。此外,重金属制剂,如铅、汞、砷等有毒重金属,长期接触,也可出现耳聋。

护耳小窍门:揉搓耳朵上聚集有一百二十个穴道,这些穴道因与全身的经络相连,和五脏六腑的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当身上部位发生异常时,耳穴的对应穴道,即会产生疼痛或硬块。如果适时处置,把这些异常现象消除,身体的状况自然就可改善。古老医术中的耳针疗法,就是运用这个原理。

在现今繁忙的生活中,很多人忽略耳朵这个重要的部位。其实每天只要花很少的时间去搓揉,让耳朵上所有的穴道都能活络畅通,对健康有莫大的好处。(《北京青年报》3.3刘江峰珍珍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