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流行病肆虐全球澳大利亚何以“独善其身”

2004-03-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几年,国际上口蹄疫、疯牛病、“非典”肺炎和禽流感接踵为害,而澳大利亚竟始终没有一次被波及。专家指出,澳大利亚能“独善其身”首先应归功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其次就是澳大利亚有着严格的动植物卫生检疫体系。

从地缘学的角度来讲,澳大利亚是世界上唯一独立的岛大陆,四周为浩瀚的大洋所环绕,大洋水

体成了各种疫病的天然隔离带。

澳大利亚的动植物卫生检疫体系和新西兰一样,是世界上最严格的。为防止各种流行病的传入,近年来澳洲政府投入巨资,增设X射线扫描装置,增派检疫员及嗅闻犬,加强了检疫力度。任何单位、个人,不管你有多大的来头和名气,也决不能绕过入境检疫这道门槛。

国内各州交界处也检疫。州际公路往往邻近交汇处时每隔几公里就设有大幅醒目提示牌,连续三四个,反复提示人们不得将什么样的水果带入,如有携带的请尽早处理掉。在最后一处提示牌下,设有休息区和水果丢弃箱,让人们将吃不完的水果扔进箱内统一处理。在有些地方,检疫部门还设站抽检,对故意违反者,最高罚款可至数千澳元。

(《光明日报》3.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