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位中国人眼中的美国联邦监狱

2004-03-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籍华人作家毕汝谐20世纪末深入美国联邦监狱,接触采访了许多犯人,写下《美国联邦监狱探秘》(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一书。本报摘编其中一节,以飨读者。

来自武汉的Z先生是赴美留学生,后因持枪绑架罪被芝加哥联邦法院判刑9年,他对我们说:“高级警戒的联邦监狱是很可怕的

,你们不了解。我在高仓(这是俗称,即高级警戒的联邦监狱)呆过3年多。”我们笑道:“你谈谈有关情况好吗?”

Z先生侃侃而言:“由于是暴力案件的主角,我先去了高仓,在威斯康辛,每天在监狱工厂里做电缆――坦克、卫星上的用品。每小时工资几毛钱,这是多么厉害的剥削呀!高仓和中仓(中级警戒的联邦监狱)、低仓(低级警戒的联邦监狱)不同,在那里看守打囚犯是常事。我也挨过打。我也亲眼见到别的囚犯挨揍。有个白人小个子与看守口角,嘴巴不干不净,看守便大打出手。我对面的牢房住着个黑人,有一天向看守讨药,看守说医生不在没有药,黑人还是喊要药,看守恶狠狠地道:‘最后一次警告你,不许喊!’黑人还是喊,看守马上唤来6个头戴钢盔的防暴警员鱼贯进入黑人的牢房……只听得黑人发出一声惨厉的嚎叫,然后便鸦雀无声。从此,那个黑人像鱼一样一声不吭。高仓是名副其实的莽林深处,那里每个囚犯都有自行打造的刀子,有时为一块炸鸡就闹出人命案。在那里,某些弱者简直是生不如死。”

我们问道:“你在三个等级的联邦监狱都呆过不短的时间。据你看,联邦监狱系统的最大缺陷是什么?”他略一思考,说:“监狱理应具有两种职能:惩罚和教育。而美国联邦监狱系统缺乏第二种职能。狱方只关心你是否逃跑、是否自杀、是否发疯……至于你是否改过自新,他们全无兴趣。所以,美国刑满释放分子重新犯罪的比率居高不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