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魔“重返”柏林引争议

2004-03-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16日,德国柏林市中心的艺术博物馆里多了一件新展品,一个真人一样大小的阿道夫・希特勒蜡像赫然陈列在展台上。这是德国自二战以后,首次公开展出这个纳粹战犯的形象。希特勒蜡像身着灰色夹克衫,直挺挺地站在窗子旁边,眼望前方。它的邻居正是希特勒生前的“死对头”――斯大林、罗斯福和丘吉尔的蜡像,这三个

蜡像“围坐”在“希特勒”身前一组沙发上。博物馆馆长伊恩纳・沃斯塔伊特表示,他们还准备让“希特勒”与他的党羽戈林、戈培尔、希姆莱等“汇合”,凑齐一副“战犯图”。

对此,德国人的看法各不相同,有些人认为希特勒也是德国历史的一部分,展出他的蜡像是可以接受的;有些人则认为让二战头号战犯堂而皇之地进艺术博物馆,会损害德国的国际形象,甚至让亲纳粹势力重新抬头。德国文化部一位发言人3月16日表示:“这(指希特勒蜡像)只不过是一种艺术,因此可以获得政府批准,进行展出。”

(《羊城晚报》3.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