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谁挡了无痛分娩的脚步

2004-03-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上世纪60年代起,我国就开始了分娩镇痛研究;80年代以后,不少医院尝试“无痛分娩”临床实验,虽然效果不错,但大多半途而废。无痛分娩技术可使85%的产妇完全无痛,但因为产妇及家属从未听说过这种技术,不愿轻易尝试。更重要的是,医院也不热心。首先,麻醉增加了医疗风险;其次,在人员、工作时间增加的情况下

,医院收入和医生报酬反而会下降,收费由剖宫产的6000元,降到自然分娩的2000元。即使加上“无痛分娩”的800元费用,其中医生纯技术费用仅二三百元,还要医院、麻醉师、产科大夫、助产士等方分配,影响了医生的工作积极性,造成自然分娩不如剖宫产、产科麻醉不如手术麻醉、多个大夫不如少个大夫的状况。

“疼,是不会死人的”一直是产科的一句名言。但是,为产妇减轻痛苦,也是医生的职责。事实上,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将分娩镇痛视为一种女性权利。

(《经济参考报》3.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