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届生说走就走 让企业凉透了心

2004-03-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北京近日举办的“2004年春季招聘大会”上,多数用人单位明确表示“不要应届毕业生”,这是为什么呢?

浙江一家著名家电生产企业老总说:“我们企业前几年曾陆续招过100多名大学生。他们一进厂,我们就培训,公司领导轮流给他们上课,教他们待人接物技巧、谈判策略、业务学习等。董事长也上阵,挑了一些成

绩不错反应快的,组成一个精英班作为人才梯队培养。结果前前后后花费了十几万元,两年时间不到,100位大学生走得只剩一个。大部分人走,是嫌每月千元左右的薪水太低。”

某科技有限公司区域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公司对人才的要求中,良好的团队精神是放在第一位的。然而在我所面试过的应届毕业生里,大多是心有大志,却过于狂妄,没有团队精神,对自己认识不清。这也是我们更愿意选择有工作经验的人才的原因。”

一位从西安到北京招人的资深人力资源总监表示,不少应届毕业生困惑于“不知道自己究竟适合干什么。”心态上的茫然与不稳定必然导致他们在工作选择上的多变和不确定。为此,许多用人单位呼吁高校应增加一个“职业生涯设计”课程,帮助大学生在低年级的时候对自己职业生涯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规划。

(《新华每日电讯》3.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