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次特殊的延缓抓捕

2004-03-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孙新保与王翠英夫妻俩原来都在沈阳市一家机床厂上班,1995年双双提前“退休”,每个月只能领取不足200元的救济金。为了挣钱,每天凌晨3时,孙新保就推着自行车去火车站,帮人把海鲜运到各大菜市场。虽然生活很艰辛,但儿子孙晓哲很争气,2003年4月,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孙晓哲第一志愿填报了中央司法警官教育学院。

听说大学每年的学费要几千块钱,孙新保很犯愁。他一念之差,从货车上偷了一批食品,价值2500元左右,5月12日被抓获。

孙新保泣不成声,将自己曾获得的市劳模的荣誉证书拿了出来,然后跪在地上:“能不能等我儿子参加完高考再抓我……”按照法律,应该对孙新保刑事拘留,但如果这样,孙晓哲别提考公安院校,就连政审都过不去。但如果不抓,他们又怕自己的宽容构成枉法。最终,民警决定等高考结束再抓捕孙新保。其间要求孙新保每天下午到派出所报告。

6月9日是高考的最后一天,目送儿子进了考场,孙新保心怀感激地登上警车。7月28日,孙晓哲如愿被中央司法警官教育学院录取,每年学杂费3400元左右。派出所的民警纷纷捐款,凑了1000元交到了孙新保的家里。

在当地司法界,沈阳站派出所的做法引起质疑,甚至有人指责,民警这么“擅自主张”是一种“不作为”。沈阳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定湘说:“我认为这是一个积极事件,是实践‘执法为民’的一个经典个案。”

(《黑龙江法制报》3.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