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刹刹城建中的奢侈风

2004-03-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西安市街边一杆路灯被撞弯,损失竟达3万元!原来,这种路灯是从欧洲进口的,仅一个灯头就价值5000元。

其实,何止是路灯,近年来的城市建设中弥漫着一股奢侈豪华风。当相当一部分城市居民还在为“如厕难”而发愁的时候,各地建成“星级厕所”的新闻不绝于耳,最高档的修到了五星级,除了空调、自动冲洗器

外,还配备沙发、超大屏幕彩电,不知道是修厕所还是修酒店。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力的增强,我们应该把城市建设得越来越漂亮。但是,漂亮不等于豪华,更不等于奢侈浪费。我国目前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资金并不充足,每个城市都还有大量的旧街陋巷等待改造,还有大批贫困居民蜗居在“棚户区”,大量下岗失业人员需要安置就业,不少居民还在为子女教育、生病吃药问题发愁。在这样的“初级阶段”,城市决策者拍板给马路装那么昂贵的路灯,怎么面对那些生活困难的群众!(《京华时报》3.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