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为何7%

2004-03-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宏观调控的四大预期目标已经确定:经济增长率7%左右。两会期间许多代表质询:“2004年的实际经济增长速度很可能是8.5%以上,为什么计划的经济增长速度仍为7%,而不是8%或者8.5%?”对此,有专家分析,主要基于以下几点原因:

从长期看短期,7%是熨平经济波动的需要。作为宏观调控部门,经

济增长不是越快越好,而是要防止大起大落。根据中央设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只要中国能够每年保持7%左右的增长速度,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的目标是一定能实现的。

资源和物流瓶颈制约2004年的经济增长是现实。200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的比重大约是4%,但消耗占世界总消耗的比重相对较大,石油为7.4%,原煤为31%,钢铁为27%……由此带来了煤、电、油、运的全面紧张和资源约束。在2004年里,要保证7%左右增长,也要付出相当大的艰苦努力才能有充足的能源、原材料和运输能力保证。

淡化经济增长速度是提高经济质量的内在要求。中央政府不再单纯追求经济增长,而是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所以,2004年经济增长不是数量导向,而是质量导向。中央把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了7%,这个调低了的速度可以使人更加清醒冷静,更加注意经济的质量与效益。(《工人日报》3.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