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教授讲传统书信礼仪

2004-03-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18日晚,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彭林给选修他的中华传统礼仪课的150余名学子上了一课。

他说,学会写信是一种文化素质和个人涵养的最基本体现。魏晋就出现了专门记录书信礼仪的文献《书仪》。在中国古代的书信中,最著名的是秦朝李斯的《谏逐客书》和司马迁的《报任安书》。从这些书信里可以看到比较规范的

书信格式和用语,这些书信都成了书信礼仪的典范。

传统书信礼仪“自谦而敬人”

彭教授介绍,书信中以敬称称呼对方表明尊重,可以用古代的爵称:君、公等,也可在称谓前加敬字,或者称字和号。比如社科院的庞朴先生,学术界一般都称他为庞公。称呼对方的儿子为令公子、令息,息就是子息的意思。称对方为贤兄、仁兄、台甫、台鉴。一般来说称对方的字号比称名字尊重。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中纪昀和纪晓岚混称是错的。

彭教授还特别强调了书信中绝对不能出现我你他字样,如果非要用就需要用一些词代替。比如“你”可以称为某某仁兄,某某砚兄或称阁下。彭教授说,古人“自谦而敬人”的做人原则在书信中表现为对别人用敬称的同时自己用谦称。比如古代皇帝都称孤道寡,这就是谦称。夫人这个词是专用来称对方或他人妻子的,不能称呼自己的妻子为我夫人,而应为内子、内人、拙荆。

不用完全照搬

对于学习书信礼仪,有学生认为可以增加个人修养和文雅气质,但并不说明我们就要完全照搬,有一些过于复古的东西不适用就应该被改进或者抛弃,只要有一套大家都接受和认可的书信礼仪就可以了。在书信礼仪方面,我们保持尊敬别人和谦虚的传统是最重要的。

(《北京娱乐信报》3.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