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星加工场”浮华背后

2004-03-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央戏剧学院被誉为“明星加工场”,巩俐、姜文、章子怡等均毕业于中戏。中戏戏剧文学系主任张先,日前透露了一些中戏的故事。

明星:姜文、李保田都是书虫

张先说:“姜文很有才华,他读过的书没法数。”至于李保田,张先生回忆:“当年我和他在单身宿舍是隔壁邻居,他

常常跑来跟我说,他又有了啥好书,我们就这样经常交换书看。所以现在他必须自己审剧本,对片酬倒不苛刻。

名编:弱女子写就杀气武侠

《新龙门客栈》、《射雕英雄传》等知名影视剧的编剧都是中戏毕业的。张先解谜:“《新龙门客栈》的编剧何冀平当年在中戏是一个极文静的女孩子,没想到她能写出这样杀气、浪漫而荒凉的武侠片。影片的创意来自她当年写的一个话剧――《天下第一楼》。写这个戏,她用了3个月去烤鸭店看怎么烤鸭,‘疱丁解人’刀法的灵感就来自剖烤鸭。”

名气:浮华背后是残酷

都说演艺圈里挣钱没个数,张先却揭开了后面的沉重之处:“大家都只看到吃肉,没看到他挨打。依我说,演员拿多少钱一集都不为过。因为他们的精力全都在前半生释放了。艺术圈竞争非常残酷,有的艺术生命往往提前结束。女演员到二十七八岁就没有导演找她了,你看巩俐,红到这样的程度,但现在片约已经少了。一个女演员则向我感叹:‘我们这些人是过一天少一天,同时接两个戏,是在为以后的生活忙碌。否则以后怎么赶都来不及了。’在这样的残酷压力之下,一些黑幕也出来了。男演员真正出名的人就更少,机会也少。拍戏的那些辛苦非常人能体会。不仅是冬天下河,夏天穿袄的事,一旦念错台词,就得几十个人返工,还浪费钱,剧组说什么的都有,根本没什么面子。再说私人生活吧,观众们欣赏角色的激情,演员也需要感情丰富、细腻,但生活中一旦稍有差错,又会招来骂不绝口。任何职业都不容易。”

(《三湘都市报》3.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