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坛竞“伐树”

2004-03-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电视中见过美国人以伐木竞赛为娱乐,专拣高且粗的巨树下手。近来文学界也有此类活动,拿文学史上的“大树级人物”开刀,比如,鲁迅、钱钟书等,使我产生以上联想。

近期读到《文学,请鲁迅先生走开》,意思是:鲁迅本不属于文学,他半道上弃医从文,是外来户;最主要的,这种外来户并非实心诚意爱文学,

却别有目的,“第一,他们是来避难的,而现实是统治者的权力无所不在,这就常常导致文学被‘误伤’;第二,他们是来放暗枪的,把文学当作一种可以攻击敌人的武器”;结论是:“从古到今,文以载道的‘道’和诗以明志的‘志’,一直是文学的沉重包袱”,“鲁迅加盟文学,绝非文学的幸事,一个时代还在津津乐道文学存在的鲁迅(有语病――引注),这本身就表明了一个严重的问题:文学还没有卸包。”所以有必要正告:文学,请鲁迅走开。

两三年以来,揪住鲁迅做文章很时兴,别人借鲁迅的气量、性格、思维方式说事儿,本篇却直截了当取消鲁迅搞文学的资格,其差别好比有人折断了树上若干枝枝桠桠,有人则干脆将树推倒,连同树根也一道刨了出来露在外面。鲁迅是二十世纪以来中国文学的一棵参天大树,但也有不美甚至枯索了的老枝。现在“纯粹的”文学者欲将其连根推倒,并“请出”文学园地。原因何在?无非因为鲁迅是一个战士!依这些人“唯美”的心眼,文学是不能战斗、抗争的,也不应该生长遒劲有力、傲枝铮铮的乔木,只能容下闲静、安然的花草。所以,既然鲁迅不是花,是树,而且是一棵风雨难摧的硬树,他便是文学的“异类”,便应该“走开”。

透过这篇文章,有良知的文学人会被强烈刺醒了:文学,你的病弱与器局之小,竟已到了这种地步!

(《解放日报》3.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