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腕云集《天下第一楼》

2004-03-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人艺经典话剧《天下第一楼》,1988年由著名导演夏淳搬上舞台,曾创下了演出近500场的纪录。3月下旬电视连续剧《天下第一楼》将上演,电视版能否媲美话剧版?

父子比拼《天下第一楼》

电视剧《天下第一楼》最初的导演人选,投资方锁定的是何群。但出人意料的是,何群

力荐夏钢。当投资方了解到夏钢和他父亲夏淳与《天下第一楼》的渊源后,改变初衷,邀夏钢出山。

夏淳生前曾经怀着强烈的期待问儿子夏钢:“咱俩是否一块把《天下第一楼》搬上银幕或荧屏?”然而直到1996年老爷子去世,这个心愿依然没有实现。夏钢说,接这戏某种意义上是圆了父亲的梦!

巍子疑似不会笑

开拍前,编剧何冀平曾用怀疑的眼光观察了巍子好几天,最后跟他说:“你演不了卢孟实,因为你不会笑。”但是拍完之后,她对巍子的表演非常满意,认为他把卢孟实的内心戏演得很有看头。剧中巍子为角色设计了很多细节,比如卢孟实的腿总是一条直、一条弯,因为他一天要站十几个钟头,学会了站立时重心有所倾斜……

濮存昕“游手好闲”

濮存昕称扮演的修鼎新是个“游手好闲的美食家”,他先是傍着“客五爷”,穷困潦倒后又做了“门迎”。他既有旗人的优越感,又有食客的贪婪、门迎的气派。

王姬反串男儿

当初话剧《天下第一楼》最大的缺憾就是缺少女性角色。这次编剧何冀平增加了王姬扮演的“女一号”刘金锭。王姬坦言:“我外形很女人,但骨子里更像个男人,这部戏可算是找对了人,也着实让我过了一把男人的戏瘾。”

(《文汇报》《城市导报》3.17、19、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