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补钙不会加重结石

2004-03-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体内不论是胆结石、肾结石或其他部位结石,主要成分都是不溶性钙盐。过去一种理论认为,由于机体摄入了过多的钙,引起钙在体内的沉积。因此结石症病人要少吃含钙多的食品,以利于预防和治疗结石。但近来的研究发现,结石症并非是由摄入过多的钙所致,而是体内钙代谢紊乱的结果。

我国居民从饮食中摄取的

钙目前尚处在机体需要的下限或低于下限。大多数现代人由于摄入过于精制的饮食,导致钙摄入不足,机体经常处于一种缺钙的状态。人体缺钙首先表现在血浆中,由于血浆低钙,为维持各种生理功能的正常进行,机体不得不动用骨骼贮存的钙。当体内经常处于一种缺钙的环境时,钙平稳系统既要维持血浆中钙的正常浓度,又要维持骨骼中正常含量,往往是顾此失彼,发生代谢紊乱,医学上称之为“血钙自稳定系统失调”。即骨钙减少,血钙和软组织钙含量增加的“钙迁徙”现象。

钙的异常迁徙,可引起骨质疏松、骨质增生、结石、动脉硬化等疾病,这些疾病可同时并存。日本内分泌专家藤田拓指出:“这种钙质从骨骼向软组织和血液中迁徙的现象是衰老的典型特征”。其根治方法只是通过补钙,刺激血钙的稳定系统恢复平衡,增加骨钙。因此,结石与骨质增生的患者同样需要补钙。

(《大众卫生报》3.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