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子好了残害生命?

2004-03-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美国《纽约时报》载文说,肥胖已成为美国的第二大杀手。美国联邦疾病防治中心说,“饮食不当和缺少运动”2000年导致了10万美国人死亡。现在美国死于肥胖的人数是死于传染病的5倍。

一百年前,穷人骨瘦如柴,时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如今美国穷人吃的最多的却是双料三明治、鸡肉汉堡、特大比萨饼和大包

装的土豆条,因此他们也最容易超重。在美国,社会的进步正在对人们的健康或幸福产生消极作用:

今天,美国拥有2.3亿辆汽车和卡车,消费者一般都能买得起,汽车普及了,人们动辄以车代步。一个世纪前,一般美国人一天要走3英里;现在平均少于1/4英里。从一些研究的结果看,真正的危险是不爱活动的生活方式,而不是体重。

如今美国人的压力在加剧。睡眠不足会加剧紧张,美国人现在一夜平均只有7小时睡眠,而上一代人平均睡8小时,而我们的曾祖那一代每晚却睡10小时。现代的压力,不仅使生活失去乐趣,还能损害免疫系统。

农业产量继续提高,然而,这意味着务农的家庭需要减少。生物技术或许能延长人们的寿命,却可能使人们离不开昂贵的合成药。这类矛盾不胜枚举。(《参考消息》3.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