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治疗失眠专家出招

2004-03-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北京朝阳医院脑神经科专家李登极主任医师向读者推荐一些预防失眠的办法:

药枕疗法合欢花、夜交藤、远志、磁石等药物各适量,装成小包放入荞麦皮枕心中,可镇惊安神,助您入睡。

放松调节法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中,或坐或站,闭上眼睛,先做几次缓慢的深呼吸。咬紧牙关,让头部体会到收紧、压迫

的感觉,然后慢慢松开。再收紧颈部肌肉,慢慢松开。握紧双手,再慢慢松开。这样从头到脚,依次做全身的收紧――放松的训练。每次10分钟,每天做2次。

安神八宝粥用芡实、薏苡仁、白扁豆、莲子肉、山药、红枣、桂圆、百合各6克,大米150克。先将药物煎煮40分钟,再加入大米煮烂成粥后食用。

适度的运动白天进行适度的慢跑、散步、游泳等体育活动,能有效地促进睡眠。

自我按摩①将手掌相对搓热,然后从前额向下,经过脸颊到下颌部,再从下向上返回到额部,上下各做36次。②用双手轻揉耳廓36次。③以手指代梳,从前额向后梳到枕部,做36次。④双手五指捏拢,用指尖轻轻敲击头皮各个部位,然后再用掌心拍击头皮。⑤双手手指交叉抱住后头部,颈部向后伸展,做36次。最后手掌从前额开始,顺着头发从前向后抚摸数次。做完放松按摩,可以在穴位上用手指按压。

(《中国妇女报》3.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