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血压高血脂也侵袭眼睛

2004-03-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眼科主任郭露萍提醒,高血压高血脂也侵袭眼睛,造成视网膜静脉阻塞或动脉阻塞。

“眼梗”:视网膜静脉阻塞

视网膜静脉阻塞病人多半在清晨起床时忽然发现视物模糊,在数日内越来越看不清楚,视力可减至指数(即仅能辨识手指数目)、光感(即用手电

照眼,能感觉到有亮光)。部分病人可因严重并发症而失明。发病多为单眼,也可以双眼同时发生。

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血液黏稠度高是本病的发病因素。此外,静脉本身的炎症或炎症产生的毒素可使静脉管壁增厚,形成血栓。静脉炎症可来自结核、梅毒、心内膜炎、鼻窦炎,以及其它全身免疫病或血管病。患者由于静脉血液回流受阻,形成静脉血栓,引起视网膜广泛的出血、水肿和渗出。视网膜静脉阻塞是常见的可致盲的眼病之一,被人们称为“眼梗”,多发生于中老年人,男女性别无差异。一旦发生,应进行有针对性的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和激光治疗。

“眼睛中风”:视网膜动脉栓塞

被人们称为“眼睛中风”的视网膜动脉栓塞,发作起来十万火急。视网膜中央动脉是终末动脉血管,一旦发生阻塞,视网膜的氧气供给和营养就被立即切断,视力会立即极度下降直至失明。视网膜动脉阻塞多发生于老人,多单眼发病。眼睛中风抢救必须争分夺秒。通常情况下,阻塞1小时以内能解除者,视功能多可恢复;视网膜缺血时间超过90分钟,光感受器的死亡将不可逆转。

郭主任提醒,高血压、高血脂患者除了要科学合理地降压降脂外,还要定期检查眼底,抵御“眼梗”和“眼睛中风”的侵袭。

(《广州日报》3.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