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牙齿:人体的履历书和身份证

2004-03-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曾经有这样一件事,在大西洋的加那利群岛机场,两架飞机相撞造成577人死亡,其中有326名美国人。面对残缺不全、血肉模糊的众多尸体,美国专家利用牙齿这一特殊的“履历书”和“身份证”,最终辨明并确认了212名美国死难者的身份。

牙齿是人体中最坚硬的活体器官,它从外到内由牙釉质、牙本质、牙骨质及牙髓

腔中的牙髓构成。其中牙釉质是牙冠最表层的半透明、高度钙化的坚硬组织,硬度仅次于金刚石,比钢铁还硬。加之其对外界刺激的耐受性较强,变化也较为缓慢。即使肉体消亡,牙齿也能长久保存。因此,牙齿也成了考古学家收集、研究的对象。

牙齿的萌出和发育是有一定规律的。因此,根据牙齿的萌出情况和磨损程度,专家便可推断出死者的年龄。如果再对牙齿中牙髓细胞内的XY染色体进行检测,还可判定死者的性别,离体78天的牙齿仍可测出。

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种完全相同的指纹一样,也没有两颗一模一样的牙齿。每个人因年龄、性别、民族、生活区域及饮食习惯的不同,其牙齿的色泽、形态、大小、排列、牙齿磨损程度和牙弓的形状也都各有特点。如希特勒自杀被焚以后,挪威法医学家索格根据当年苏军公布的解剖资料中对烧焦尸体牙齿的描述及照片,与美国国家档案馆里保存的希特勒生前的牙病治疗病历和X线片进行一一对照,发现那具焦尸的牙齿与希特勒生前的牙齿特征完全相符,从而充分肯定了希特勒的确已被烧成了焦尸。

(《健康报》3.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