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人被失眠困扰

2004-03-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的调查显示,世界范围内有38%的人有睡眠障碍,75%的亚洲人表示自己曾有睡眠障碍经历。

山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张丕逊说,人的一生约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人的睡眠直接关系到人的生存质量和生活质量。评价睡眠质量好坏的标准不是睡眠时间的长短,而是看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只要第

二天感觉精力充沛,没有觉得不舒服,这就表明睡眠质量高。

“现代社会的生活快节奏以及由此带来的生活习惯的改变容易导致人们睡眠节律紊乱。”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张熙教授说。80%的亚洲人认为自己的睡眠障碍来自压力,主要是心理压力。现代社会人与人总是处于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网络中,如何处理好上下级关系、朋友关系、客户关系等,成为人们每天必须面对的问题。许多人害怕“丢饭碗”和渴望“晋升”的心理而产生的工作压力也易导致睡眠障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