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胀恐慌心理比通胀更可怕

2004-04-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25日,在全国企业家活动日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判定是否通货膨胀的指标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这个数字正数是通胀,负数为通缩,如果正数为两位数的话,就是恶性通胀,一位数的时候是温和的通货膨胀,去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1.2。因此,中国出现通胀的说法缺乏依据。

姚景源说,中国是否

会出现通货膨胀,主要看两个方面:

一是居民消费价格能不能够继续上涨。去年的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主要是粮价引起的。去年由于自然灾害,粮食减产5.8%。农产品有一个经济规律,本期产量决定本期价格,本期价格决定下期产量。去年粮价提高决定今年粮食增产,粮食的供给不会发生太大问题。而且粮食是一个需求弹性非常低的产品,不会因价格高低而引起需求的大幅波动。所以粮价上涨的可持续性不大。

二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能否顺畅地传递到生活消费资料上来。去年多数原材料的涨价在两位数,但按现在的情况分析,原材料的价格是不能顺畅传递到消费品领域的。比如汽车,钢材上涨得厉害,汽车企业就不能把钢材上涨的成本通过汽车销售转移到消费者领域,因为目前的汽车还是买方市场,涨不了。

姚景源说,一方面要看到通胀的风险,另一方面也不要形成通胀恐慌。因为有时候炒作也会炒出通货膨胀来。(《中国经济时报》3.29杨建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