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高法院将建巡视组

2004-04-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近日表示,为了切实解决群众“告状难”、“申诉难”的问题,以及确保法官队伍清正廉洁,最高法院将组建巡视组,到各地倾听群众意见,解决实际问题。

一头毛驴,上访9年

64岁的李桂花(化名)来自黑龙江省呼兰县,10多年来她9次进京上访,为的

就是自己的一头毛驴。她家搞运输的毛驴跑丢了,后在临近村子的一户人家找到。原来李桂花的毛驴被同村一个杀驴的人捡走后,换到这一家,将这一家的驴杀了。为了要回自己的驴,她从县里告到市里,再到省上,再到北京告。听说为了解决老百姓告状难的问题,最高人民法院要派出巡视组了,她高兴地说,我的问题有解决的可能了。

据了解,建立巡视组的目的就是到各地巡视检查,把群众“上访”变成最高法院“下访”,切实解决群众告状难、申诉难,就地化解矛盾,减少上访。

重在解决“告状难”

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巡视组的最直接动因,还在于群众的打官司难、告状难、执行难和执法不公的现象。

在2003年数百万的上访人次中,涉诉案件就达397万件。其中12万人次的申诉由最高人民法院直接接待。由于工作量过大,最高人民法院又受到人员编制的制约,真正启动审判监督程序解决问题的案件只是少数。

由于法律没有对申诉时间、次数进行限制,也没有审级限制,老百姓不服中级、高级法院判决的,都来到最高人民法院申诉,多次反复申诉成为群众告状的一个最大难题。

司法不公正问题是目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社会问题之一,建立巡视制度,加强对各级法院的司法监督,是最高人民法院解决司法不公正的决心体现。

新时代的“马专员”

由于体制原因,导致中国一大批资深法官过早退休赋闲,这次组织巡视组,可以将他们的资源作合理利用。

巡回法庭是古今中外盛行的一种司法制度。电影《刘巧儿》中的“马专员”,就是当时陕甘宁边区陇东专员公署的专员马锡五。马锡五创立了著名的“马锡五审判方式”,就是一种很有效的巡视制度。

巡视组的定位是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去受理对当地已经生效判决的申诉。巡视组就地解决问题,申诉人就没有必要再跑到北京来。

对于当事人的申诉,巡视组将根据不同情况依法妥善处理。如果是当地法院审判程序合法和实体公正的判决,由于当事人法律意识缺乏而不服判决的,巡视组就要做群众的服判息诉工作。如果巡视组发现确实存在程序违法和实体不公的判决,就要按照法律程序,建议启动审判监督程序。

专家认为,建立巡视组的意义非常重大,“目前来说非常有价值,不但可以缓解上访难的问题,还有助于调查清楚司法不公正的真正原因,更重要的是可以为目前正在研究的司法体制改革做准备”。(《?望东方周刊》4.1郭高中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