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懒汉族”该不该吃低保

2004-04-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爸爸,求求你了!退了低保金,找个工作好好干活吧!”近日,大连14岁的少年李洋(化名)跪在地上,含泪苦劝父亲李某自食其力走正道。

李某今年43岁,家住大连市沙河口区,曾在大连市内一家工厂做钳工。失业后,他每日无酒不成餐,喝醉后不是打老婆就是骂儿子。伤心透顶的妻子终于有一天不辞而别。

 

 为帮助这个单亲家庭解决生活困难,街道干部先后多次为李某找工作,先是清扫公共卫生,才干了几天他就觉得活脏挣得少,坚决不干。接着又帮他在农贸市场支起小摊卖青菜,因为需要天天起早,影响了李某睡懒觉,坚持了不到半个月,又不干了。他要求做门卫,街道终于在市区一家无线电配件厂,为他争取到了门卫工作。可两个月刚过,李某再次赋闲回家,这次是老板炒了他的鱿鱼,理由是“此人好吃懒做,天天喝酒,上班睡觉,根本胜任不了岗位工作”。

几番失业后,高高壮壮的李某干脆自称患了心脏病,身体不好不能上班,依靠低保金维持生活。无所事事的他竟像贪玩的中学生一样,迷上了电子游戏。没钱就到处借债,但从来有借无还,搞得自己声名狼藉。

去年秋天,李某的儿子李洋上了初中,因为家中是低保户,按规定减免了学费。洋洋自尊心很强,虽然学习成绩很好,但在学校里总感觉自己低人一等,连班干部竞选都拒绝参加。每次街道张榜公布低保户名单,看到邻居们指指点点,父亲却心安理得,他都觉得羞愧难当。

李某所在街道的干部介绍,像李某这样游手好闲、躺在低保金上过日子的“城市懒汉族”,市区每个街道都有,约占低保人群的5%。

日前,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表示:“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条件的困难人员,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介绍就业者以及无故不参加社区公益劳动者,原则上不应纳入低保。”以促使懒汉们自食其力。(《北京晚报》3.29栾晓婷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