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盼给课桌加把锁

2004-04-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每天早晨在北京的大街上,我们都能见到孩子们背着与自己年龄、体型不相称的大书包弓背前行的身影。近日,家住北京东城区青年湖南街的孙先生来信说,中小学生背着沉重的书包上下学,不少学生都因此压成了驼背,难道真的没有办法改变这种状况吗?

在一所中学门前,说起沉重书包带来的苦处,学生们滔滔不绝。

“每天一出门,背上又大又沉的书包我就会不由自主叹口气,又要‘上刑’啦!骑上车,这大书包又坠得我直晃悠。”“老师说不定抽查哪个本,还要预防老师突然换课,所以书本每天都要带。书包被撑得鼓鼓囊囊的,像要炸开一样。”一位高三女生更是明确地告诉记者,她用秤称过,自己的书包有10多公斤重。

不少同学都赞同给课桌上锁。“课桌加上锁,我们每天把书放在台板里就不会有顾忌了。”但记者向市教委寻求答案时,有关人士回复说,给课桌上锁是项大工程,涉及到费用和管理问题。还有,孩子们会不会上课玩钥匙分散注意力?

有关教育专家表示,桌椅制作、配发,应当融入“人性化”意识,有关单位应更多地为学生操这份心,切实重视孩子们的实际需求。(《北京日报》3.29饶婷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