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儿子偷看“毛片”之后

2004-04-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眼下,中学生性欲望和性冲动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如果你正在读高中的儿子看不正当的书籍,甚至看“毛片”了,你该怎么办?

一个星期四的下午,我正在办公室赶写一篇人物特稿,电话响了,妻子急切地说“老尤呀!你赶紧回家一趟!儿子床上藏有几

张‘毛片’!”

回到家里,我一屁股坐在沙发上,好像巨石砸在了脑袋上,整个人都晕了。

在我眼中,儿子是一个学习成绩好、争气的孩子,我没日没夜地在外面跑,她母亲也为生意操劳着,都很相信他的自觉性。

我越想越气,对妻子说:“等儿子回来了,我要好好揍他一顿!”

“我看呀,咱们要认真地对待儿子的这次‘毛片’事件,粗暴干涉会影响他的正常心理发育。”妻子的话一下子提醒了我,看来还真的不能草率处理这件事。

晚上吃过饭,儿子回到房间做作业了,我走到儿子的桌旁试探着说:“儿子,爸爸今天在你的床上睡觉了。”说完,他用一种莫名其妙的目光看着我。见他这样,我干脆单刀直入了:“告诉爸爸,你是不是看‘毛片’了?”

“那,那……”儿子欲言又止,脸刷地一下变得通红。

我立刻把这”严肃”的气氛调得“活泼”起来:”不要紧,爸爸不怪你。只是,你现在还没有长大,还要读书,这时候看这东西不合适!”

在良好气氛的感染下,儿子跟我袒露了他的困境。

我们家附近有个小书摊,到了晚上总有一些男人来和老板做黄色书刊的交易。

有一天,老板看儿子感兴趣的样子,便招呼说,小伙子,长这么高了,还没看过“色”的书刊吧,来,我借给你翻一翻。借着路灯光,儿子壮着胆子翻开那本杂志,手不禁抖了起来,原来里面都是脱光了衣服的女人,丰满的乳房、修长的大腿、半闭的眼睛……

晚上回到家躺在床上后,儿子脑海里尽是画面上的东西,他尽量压抑自己,但好奇心却更加骚动起来。后来,班里有个同学说他家有特级”毛片”,他也跟着去看了。

儿子惶惑地问我:“爸爸,我是不是在学坏?甚至有一天在半夜时分我惊醒了,肚子上湿了,满是粘糊糊的东西。”

我拼命要自己沉住气,一定要保持冷静。然后,我轻松中稍带严肃地对儿子说:“你的态度是蛮好的,爸爸喜欢你的坦诚。”

第二天下午,我咨询了心理专家,他说儿子有性幻想倾向。“这问题出在你儿子现在正处于青春期的性意识好奇心被书籍与‘毛片’上的画面诱发了。如果不及时加以正确引导,说不定还会诱发出早恋或过早品尝禁果等等事情。”

我找了一个风和日丽的星期天,把儿子带到公园。

坐在草地上,我搂着儿子的肩头心平气和地说:“儿子,今天你我不做父子只做朋友,开诚布公地讨论任何问题。”听了我的话,儿子感动得使劲点头。

我跟儿子讲了青春期生理知识,然后说:“一个人随着生理的发育,心理上也应该成熟起来。你上高中后,爸爸对你关心帮助不够。从现在开始,你要争取做最好的儿子,我争取做最好的爸爸,好吗?”

“好!爸爸,我保证以后好好学习,好好做人,再也不会犯这种错误了。”儿子调皮地伸出小手指,跟我拉了钩。

我很高兴,儿子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能从泥沼中拔出来。

通过儿子的“毛片”事件,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现在的孩子远比我们这一代做父母的要成熟得早,也娇气得多,稍有不慎,很可能走向极端。所以,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一些青春期方面的生理、心理上的健康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恋爱婚姻家庭》2004年第4期飘城士心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