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种树不能阻止产生沙尘暴

2004-04-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29日发生的今年以来我国最严重的沙尘暴席卷了北方11个省区市,7000万人受到影响。

这就不得不使我们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年年种树,沙尘暴发生的次数却反而越来越多?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种养速度赶不上破坏速度。特别是一些地方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迟迟难以落实,更使那里的农民“年年造林年

年穷”,迫于生计,农民不得不靠砍伐林木为生。种养的是小树,毁掉的是能遮风挡沙的大树。

另外,现在大部分资金都被用于治理而不是保护,这是因为在那些官员看来,治理(比如种树、种草和水利工程)就意味着有项目,有项目就意味着有政绩,有政绩就意味着有利益。

防沙治沙需要我们在思路上有创新。比如,可由条件相对较好的北京居民分担内蒙古等地农牧民的部分治沙成本,共同享受环境改善的效益。(《新京报》3.31邓聿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