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此“现场测试”伤害儿童身心

2004-04-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央电视台《东方儿童》栏目在平安教育的一组节目里,测试儿童独自在家,有人敲门时儿童的反应。电视台两个记者装作陌生人前去敲门。第一个孩子坚决不开门;第二个孩子开了门,测试者进屋后,到处搜寻,然后跟孩子说,他们是小偷,逼孩子拿出钱来;第三个是让孩子母亲先伪造了一个失窃现场,观看孩子回家后的反应。

这个孩子一进家门,面对家里“被窃现场”,嚎啕大哭;另一个孩子则吓得从楼上疯狂奔下,几近疯傻。

虽然节目做得有声有色,旁边还有专家点评,对于儿童安全教育来说确实很有帮助。但是,从节目的设计和操作来说,这种方式和手段,很有可能给被测试者心理上造成伤害。

人们也许还记得连云港市某信用合作联社1999年的一次防抢劫演习。那次演习就是为了测试和锻炼职工在突发事件面前的应变能力。当两位女营业员面对黑洞洞的枪口和大声吼吓,虽然紧急报警,但其中一位还是因惊吓、紧张过度,患上精神障碍症,不能工作被辞退。成年人受到惊吓,尚且精神崩溃,那些十岁左右的孩子,面对入室索要钱物的不速之客时,他们将会面对怎样的心理压力,不知这些测试者可有考虑?(《中国青年报》3.31梁发芾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