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疼痛本身就是病

2004-04-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我国各医院的每3个门诊病人中,就有2个是伴有各种疼痛病症或症状的病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医学会疼痛学会主任委员韩济生教授介绍,目前我国有20个省市成立了地方疼痛(学会)专业委员会,一批疼痛专科医院和诊所在全国各地出现,医生约有九万人。疼痛已被列为继呼吸、脉搏、血压、体温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

征。

慢性顽固性疼痛包括三叉神经痛、癌症痛等;还有一些偏头疼、腰背痛等。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也会由局部长期的普通疼痛,变成复杂的局部疼痛综合征或中枢性疼痛,变得非常剧烈,成为难治的疼痛病。

疼痛医学是一门新兴边缘学科,与相邻学科治疗“疼痛”既相互配合,又有明确区别分工。其治疗手段已从单纯药物治疗,转向多学科治疗。尽管如此,医生不了解疼痛医学的现象也不少见,不少人还停留在“疼痛只是一种症状”的旧观念上,每遇到不明病因的疼痛,很少想到请疼痛科会诊。治疗手段仍是镇痛药物加传统的按摩、热敷等,能直接针对慢性顽固性疼痛的“病根”进行治疗的还不多,这就难怪有不少人误解治疗疼痛只是“治标不治本”,“不解决问题”。其实,慢性顽固性疼痛本身就是疾病,能解除病人的疼痛,当然就是治了“本”。因此,医生每遇到不明病因的疼痛病人时,别忘请疼痛科会诊。(《健康报》3.31宋世琦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