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劣质奶粉害惨下一代

2004-04-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安徽阜阳市人民医院小儿科住院部病房里,农民陈一道的老伴,抱着他们6个月的孙子李看。小李看出生时8斤半重,是个健健康康的胖小子,而现在,体重比刚生下还要轻半斤多,且嘴唇青紫、头脸胖大、全身皮包骨头、四肢细短,成了畸形儿。儿科医生告诉记者,这是重度营养不良造成的。

该院大夫说,一年多来

,仅他们医院就收治了60多个这样的“大头怪病”的娃娃。这些婴儿多已停止生长,有的甚至越长越轻、越小。“大头怪病”正吞噬着农村娃娃的生命。

当地别的医院也都收治过不少重度营养不良患婴。阜阳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医生周薇告诉记者,多的时候,两三天就能碰到一例,而且病情较重。太和县中医院一位主治医生说,他曾主治过六七例,只有两个孩子活下来了。

记者了解到,当地农村很多夫妻在小孩出世不久就双双外出务工,留在家里的婴儿全靠老人用奶粉喂养。老人一般很难搞清奶粉质量的优劣。

阜阳市妇幼保健院医生告诉记者,这些来自农村的婴儿吃的奶粉都是没听过的品牌,“我们分析这些劣质奶粉不仅蛋白质含量太低,有的还含有亚硝酸盐之类的杂质,因为有些患儿嘴唇青紫,这种肠源性青紫是中毒的表征。” (《新华每日电讯》3.30周立民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