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衣天使爱心无限

2004-04-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作为一位普普通通的母亲,我没有生花妙笔也不会矫饰美言。但为我女儿生命中那段不寻常的经历,一个曾经被湿疹皮炎病魔折磨得痛苦不堪而最终获得新生的人,同时,也为许许多多和我女儿有着一样感受的人能从病魔手中解脱出来,我认为,应该为她,为方美凤教授写一篇文章。

(一)

我女儿18岁时患湿疹皮炎,起初皮肤发红起小丘疹,没有引起重视,有时用盐水烫洗,外用各种软膏涂抹,时好时坏,后来,病情发展越来越重,跑了大小数十家医院,也拜访过不少名医,用过很多药物,可病就是没去根,用点药就好,停药就犯,有时连吃药都不管用,长期的迁延不愈逐渐发展成渗液、干燥、结痂、粗糙、肥厚以及裂口,并且伴着钻心的痒。我望着女儿痛苦不堪的面目,原本健康活泼的女儿如今变成体无完肤,整天以泪洗脸,情绪一落千丈,我的心都碎了。是啊,哪个正值青春年华的女孩子不爱美,不在意身上的斑斑点点呢?就在那一刻,望着绝望的她,我心中默默发誓,我一定要救我的女儿。从此,凡是与皮肤病有关的报道消息,我都格外留意。无论是从西医到中医,挂完几十元的专家号,又进小诊所,各种“灵丹妙药”,其中药片药膏药丸,无论是现代的新药还是民间的偏方,在漫长的求医道路上,几乎都尝试过了,收效甚微,希望一次次地破灭。最后,经北京一位多年未谋面的同学从报纸上看到北京天正中医药研究院皮肤科专家方美凤主任对中医治疗湿疹皮炎、荨麻疹有很高的造诣,并试探着拨打电话010-88124461进行了咨询,在得到方美凤主任热情肯定的回答后,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带着女儿上北京找方主任看病,她根据我女儿的病情开了一个月的中药,服用7天后皮肤就不痒了,15天后皮损逐渐好转,结痂逐渐溶解软化、脱落,服用一个月后,我把病情详细情况去了一封信,马上得到了回音,并按医嘱邮购了两个疗程中药继续巩固治疗。我女儿的病竟奇迹般地痊愈了!这个被国内外医学界认为“内不治喘,外不治癣”的模式被打破了,这些叫不上名的中草药难道竟有这么神的疗效?三年来,我女儿的病情至今未见复发。此时,我女儿真的体会到了生命康复的那种春风化雨般的轻松与惬意,并为方主任高超的医术所叹服。

幸运者并非我一个,当我真正了解方大夫时,我才知道,经她手中医治的众多皮肤病患者都走向了健康的彼岸。

(二)

方美凤主任是我国著名的皮肤病专家,对我国皮肤病的研究疗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对中医治疗湿疹皮炎、荨麻疹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她曾在国内外发表了中医治疗湿疹皮炎的学术论文100多篇。她在30多年的行医生涯中,孜孜以求、不断探索、潜心研究、勇于实践,在医学奇峰峻岭中艰难跋涉,在传统医学浩如烟海的中医学中进行着一一解密、分解、重新组合。为今后取得一项项突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方美凤是这样总结记载的:湿疹皮炎、荨麻疹从西医角度讲一种过敏性疾病。该病由内外诸多因素相互作用而产生:外界气候、环境、食物、物理性或机械性刺激,如植物、动物、化学物质、化妆品、肥皂等日用品。中医认为该病是心火脾湿主为,可因心绪烦躁,心火内生导致血热,又可因饮食失节或过食腥发动风之品,伤及脾胃、脾失健运,湿从内生,湿与热合困脾,两邪相搏,上蒸下窜,充溢肌肤所致,又由于“湿”性重浊粘腻,所以本病后复发作,迁延不愈。

方主任多年来治病必求因,“治其外必治其内,治其内必究其根”为原则,把看病探源理解为治病的砝码。她把传统医学和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从药用动物和植物中提取综合抗原,经人体吸收后,能不断刺激肌体产生抗体,从而改变和降低全身和局部的敏感性,抵抗灰尘、花粉、绒毛、烟雾、废气、细菌、病毒等入侵,能有效地从根本上改善过敏性体质;同时具有清热、解毒、凉血、除湿、杀虫、止痒的独特功效;并且具有双向免疫调节,疏通病灶微循环,使角质溶解、脱落、长出健康体肤。

虽然方主任的“解毒祛湿汤”药方越来越精,疗效一再得到验证,但她始终没有停止摸索的脚步。对一个严谨而有抱负的医务工作者来说,医学无止境,探索亦未有穷期。

(三)

后来,同事知道我女儿的病治好,都感到十分惊讶,在得到确切的回答后,竟然从四面八方要求我为他们带路寻医,由于我工作繁忙,实在抽不出身,我只能把看病的地址给了他们。北京天正中医药研究院无疑是他们神圣的天堂。

有一天,我家门口停着一辆小轿车,旁边站着一位中年男士,他是一位慢性荨麻疹患者。通过朋友找到我家要求了解一些情况,后来抱着一线希望,找到方美凤主任门诊求医,没有想到用药10天病情就控制住了,用药一个疗程,其本就不犯了,他按方主任的要求巩固了两个疗程,如今痊愈了,高兴之余今天是上门来道谢的。

事情是这样的:他患有慢性荨麻疹已有五年时间了,俗称“风疙瘩”,发病时来去匆匆。在漫长的求医过各程中,跑遍了各大医院诊断结果众口一词。各种抗过敏的药只能暂时缓解症状,从起初几元钱一盒的国产药发展到几十元一盒的进口药,用时就好,停药就犯,由于长期服用具有一定的耐药性,到后来,干脆就不起作用了。如今的他,已满面春风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临走时,他表示要为我国中医事业尽一份力量,为中医事业发扬光大,造福人类。

(四)

高明的医术为方主任赢得了普遍的赞誉,她为每一位患者的治愈感到由衷的高兴。也为自己每一次治疗的成功感到欢欣。但她同时懂得,这成功只意味着过去,每位新来就诊的患者对她都是一次新的考验。同时,她每天都会收到许多患者的来信或电话咨询。是的,方主任与患者之间有一个难以割舍的“情结”,那就是爱,对患者生命不渝的爱,对自己事业执著的爱。(《家庭主妇报》第468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