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脊柱侧弯矫正术让孩子长正长高

2004-04-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的脊柱,贯穿人体背部中央,作为人体的中轴,支撑着人的整个身躯,维持人体健美曲线和左右对称的体形。脊柱一旦由于某种原因而偏离人体中轴线时,就形成脊柱侧弯畸形。脊柱侧弯可出现于任何年龄,最多见的还是处于生长发育中的青少年。

脊柱侧弯不仅使人体的优美形态遭受破坏,还可导致多种疾病以至下肢

瘫痪。造成脊柱侧弯的原因很多,有先天性的,也有后天造成的,儿童长期姿势不当和背书包方法不正确会促进侧弯发展。

北京协和医院应用欧美国家的方法治疗脊柱侧弯已有20年历史了,通过手术,矫正了3000多例病人弯曲的脊柱。但是传统的手术方法有两个问题始终不能解决,一是手术后病人脊柱运动受到限制,二是病人上半身不能再长高。这是因为小病人移植父母或自体的骨头,这些移植的骨头好比埋在地下的“水泥”,虽然可以将原来长歪的小“树苗”重新扶直、固定,但也将“树苗”绑死了。

叶启彬教授和骨科同仁们经过多年的努力、探索,创建了“中华牌”脊柱侧弯板棍矫正装置。它不用移植骨头,不用埋“骨水泥”固定骨骼,既矫正了弯曲的骨头,又给“小树苗”留下了生长的空间,不影响孩子们身高的生长发育。目前已临床成功治疗180例病人,可以治疗成人和儿童的脊柱侧弯、强直性脊柱炎、脊柱骨折等。手术操作容易,目前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通过了部级专家鉴定,已在全国十多个省市30多家医院推广使用。(《北京日报》3.31钟卫宁章京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