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酷评的目的是作秀

2004-04-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一本由苍狼、李建军、朱大可等领衔的文学批评集《与魔鬼下棋――五作家批判》将批判箭头指向池莉、王安忆、莫言、二月河、贾平凹五位著名作家。

该书开头即提出:“中国所谓的批评家向来是赞扬家,他们既是看客,也是过客,有的忙于编写文学赞扬史,有的忙于给喜好风花雪月的女博士讲课,有的则像妓

女接客一般,红包一来,两三天就造出一位大作家。中国文坛如此腐败,完全是他们与作家共同犯罪的结果。”

就在人们对赞歌处处的文学批评不满已久时,这本书公然挑战批评腐败的姿态确是令人欣喜的。然而,随着阅读的深入,却让人不得不怀疑书中所谓批判的真诚程度。

五位被点名的作家,遭到了言辞激烈、言过其实的全方位攻击,让人咋舌。读者可以随处看到这样的文字:《我爱比尔》开了“美女文学”之先河,况且王安忆比卫慧、棉棉们漂亮多了,堪称“教母”;贾平凹的作品乏善可陈,他的小说语言粗俗恶心,笔下的女人都是男人的“玩偶”,可以说他吸取了许多古代文学的糟粕,呈现出一种文学病相。五作家都是“伪作家”,“池莉媚俗”、“莫言残酷”、“二月河唯皇史论”等等。文学批评变成了堂吉诃德手里任意挥舞的利剑。

在书中,我们可以看到批评者动辄搬出海明威、马尔克斯的“大”和池莉的“小”两相对照。要不就是将世界级的大师、文学家在特定场合的大段名言语录,作为批评的武器,隔三岔五地大段摘抄,不禁让人心生疑虑,究竟是文学批评还是耍宝?

一些文学评论界人士指出,目前贬损名家、哗众取宠的泡沫批评正在受到商业鼓励,图书经纪人发现,“酷评”更能获得市场效果,以“酷评”为旗号的批评也被纳入了广告范畴。具体表现为利用大众的阅读心理,把严肃的文学批评发展成“文嚎们”的一次集体表演,实则有碍于文学批评的健康发展。(《文汇报》3.26陈熙涵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