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男篮:戴着“手表”打篮球

2004-04-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中国男篮的每堂训练课上,总有三名队员戴着黑色的塑胶手表。其实这是一种脉搏监测仪,它可以将球员的脉搏次数传给场地旁边的接收器。教练员可以随时掌握球员的体能状态和疲劳程度,合理安排训练量的大小。

此外,还有一种束带,把一个检测片用松紧带绑在胸前,比赛中可以记录运动员的心肺功能等多项

数据,供教练员合理掌握球员的运动量。

“在立陶宛国家队,我们每堂训练课都要求运动员使用监测器,这样,教练员可以很容易掌握运动量,知道训练的效果。它还可以知道哪个运动员用了全力,哪个运动员在偷懒。”教练尤纳斯一边说着,一边很得意地把朱芳雨叫过来:“给我解释一下,你的数据为什么这么松松垮垮。你没有全力以赴。”

浑身是汗的朱芳雨急忙分辩:“不是我不使劲,是带子松了,没有绑紧。要不然就是我体能太好了,我是‘SUPERMAN’(超人)。”

尤纳斯听懂了“超人”,哈哈大笑。朱芳雨的数据的确不太准。但张云松和李可的数据很好,表明他们在训练中几乎达到了自己的极限,但是尤纳斯认为他们还有提高的潜力。(《北京晨报》3.31徐济成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