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贫困标准如何确定

2004-04-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国贫困人口到底有多少?国务院扶贫办提供的数字是2900万,世界银行提供的数字是2.1亿。为何两个数字如此悬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坚细说缘由。

刘坚说,世界银行的贫困标准是按每人每天生活费不低于一美元来计算的。这一标准考虑的是“收入”问题。中国的贫困标准则主要考虑“支出”问题。中国的贫困人

口都有自己的承包地和住房,这两者均不需要支付租金。分别以收入和支出作为贫困标准来衡量,自然导致了两种不同的结论。

1986年,国家统计局、国务院扶贫办对全国6万农村人口的消费支出情况进行了入户调查,当时确定的贫困标准为人均年收入206元。2003年为637元。按照这一标准统计,中国目前有2900万贫困人口。经过20多年的努力,中国的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30.7%下降到3%左右。(《中国财经报》3.24李存才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