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华裔学者警告:经济繁荣不能仅依赖外资

2004-04-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教授黄亚生在他的著作《出售中国》中,提出了一个与传统思维迥异的看法:在中国如此令人羡慕的高额国外直接投资(FDI)的数字背后,是一个忧伤的现实――中国蓬勃的对外开放,是以对内限制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代价的。

黄亚生说,在20世纪90年代,中国的特性是在对外开放的同时对内开

放不够。中国经济增长非常快,民营企业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外资对中国的贡献是正面的:它代替了一个非常不合理的金融制度,它还带来了竞争机制,外资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是不可估量的。但那种认为只有外资能带来经济上的繁荣的观点也是不对的。韩国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经济体之一,却是依赖外资最少的经济体。

黄亚生认为,外资的引入是有成本的,而且成本在短期内不容易发现。拉美国家遭遇的教训是,其引进的投资是靠企业本身的盈利进行的再投资,从获得外资的效果来看是短期效应而非长期效应。这部分资金流动性很大,如果有风吹草动,会对经济造成严重影响。世界上只有非常少的国家经济主体依靠外资,而且这种情况只适合比较小的国家,比如爱尔兰、新加坡等。而且,一国经济对外资依赖过高,经济基础往往较差。

黄亚生认为,要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本地企业永远愿意在本地投资,只要对本国民营企业没有歧视,它们对经济的贡献将会相当大,而付出成本又很少。同时,大多数就业机会也是由民营企业创造的。(《经济观察报》3.22许知远邓瑾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